当前位置:

中共桃江县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桃江县人民政府 作者:中共桃江县卫生健康局党组 编辑:刘琦 2022-04-29 14:56:15
—分享—

根据中共桃江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6日至12月24日,县委专项巡察组对中共桃江县卫生健康局党组进行了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专项巡察。2022年1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学习巡察反馈相关文件,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制定相关整改方案,全面部署安排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第一组长,局长任组长,履行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局领导班子为成员,履行分工职责,建立了“一个反馈问题、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股室、一抓到底”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对整改任务分块负责、分工协作,抓好具体整改落实。

(二)加强督查督办,坚持全面整改。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局领导班子明确责任分工,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方案、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责任股室(单位)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对标对表,逐条落实整改;建立了巡察整改清单,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坚决重新“回炉”,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敷衍了事的,坚决按要求追责问责,重新整改,确保做到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全面自查梳理,完善规章制度。对局里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自查自纠和全面梳理,按照修订一批、建立一批、完善一批的原则,对每项已建立或待完善的规章制度,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将建章立制作为落实整改、形成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研究并制定科学、有效、长远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加大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堵塞漏洞。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县卫健局政务窗口配备工作人员1名,请假、休假后替岗人员业务不熟。

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人员配备。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对卫健局政务窗口明确1名主班1名替班。

2.业务培训。行政审批股加强对窗口的监督管理,每季度对窗口经办人员的业务熟悉程度进行督查指导,加强对替岗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县卫健局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熟练办理各种业务。

3.监督指导。卫健局成立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对政务服务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指导,对在政务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将予以严肃处理。

4.对相关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

(二)县卫健局指导乡镇办生育服务登记时,户口页和再婚夫妻前配偶户籍所在地再婚调查表未按要求核减。

整改落实情况:

1.规范服务。我局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充分落实承诺办证制度,以对象承诺为准,为其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并督促各乡镇在进行生育服务登记时,落实一律不得要求提供除身份证、结婚证、照片以外的材料。同时,已提请县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月份出台了规范生育服务登记办理和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的文件。

2.加强培训。2月份完成了包括乡镇社会事务中心(办)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在内的乡镇生育服务登记业务培训,并开展了相关宣传。

3.加强督查。我局在4月初对部分乡镇已开展1次专项督查,相关乡镇均已强化了人员培训,落实了简化材料的要求,并对所需材料进行了公示。抽查过程中,未发现多收或错收材料的情况。今后,将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加强督导检查。

4.举一反三。为坚决制止和预防同样下放村级办理的老年人优待证发生类似事件,我局一并对老年人优待证办理进行了规范、培训、督查。3月份,按照省相关文件要求,已取消老年优待证的办理,由身份证替代老年证。

5.对相关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

(三)县卫健局对某养生馆办理卫生许可证,未按告知承诺内容要求企业补齐物理因素测定结果和健康证。

整改落实情况:

1.局行政审批股加强了对政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及卫生办证窗口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告知内容到位。

2.提升县疾控中心的服务水平能力,县疾控中心在接到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推送办证信息后及时上门对经营场所进行物理因素监测。

3.县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局强化承诺制办证后的事中事后监督。一是卫生健康执法人员在申请人承诺期(承诺权限为自提交承诺书起60日)满后的30日内,对许可的经营场所及申请人承诺事项进行全覆盖监督核查。二是申请人提前完成承诺事项的,执法人员在接到相关材料之日起30日内对许可经营场所及申请人承诺事项进行监督核查。三是监督核查时发现申请人未履行告知承诺的,根据《湖南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第十二条进行查处。

4.对相关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提醒谈话。

三、整改后续工作和长效机制建立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局党组成员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治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带头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股室要明确职责、具体明确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责任单位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健全制度,强化督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要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局党组要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定期向巡察组汇报整改情况,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地有声,立竿见影。

(三)巩固成果,着眼长效。局党组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要求,针对县委专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及整改问题清单,在精准、精细、精确上下功夫,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原有巡察整改成果上,继续推动各项工作常态长效化开展,确保问题查摆准确、整改措施到位、行动落实有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7-8822039;邮政地址: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建设路63号;邮政编码:413400;电子邮箱:22388504@qq.com

中共桃江县卫生健康局党组

2022年4月15日

微信图片_20220315151537.jpg


来源:桃江县人民政府

作者:中共桃江县卫生健康局党组

编辑:刘琦

本文链接:https://www.taojiangnews.com/content/2022/05/05/11199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江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