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堂街镇赤塘村: 党建引领成为集体经济“导航仪”

来源:三堂街镇 作者:胡千时 编辑:刘琦 2022-05-27 10:18:48
—分享—

近年来,三堂街镇赤塘村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大力推行“党建引领+合作社”新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初,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赤塘村90后女支书高亚带领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多次外出考察,不断创新该村发展思路和模式,确定了“依靠资源优势发展特色食用油产业”的路子,形成“政府支持、村委聚力、村民参与”的良好态势。通过加工野生油茶林和油菜打造“赤塘品牌”,并逐渐转变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聚宝盆”。党支部引领村庄发展的蓝图清晰绘就。

整合“冬眠”资源,将“本地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充分发挥该村桃江“北大门”的区位优势和本地优质茶籽优势,村支两委因时而动,借势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的“东风”,牵头成立了农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联结模式,带头筹集建设资金50万元,流转承包土地900亩,拓展“粮油农作”种植模式,实现土地利用率提高、耕作效率提升、农民增产增收“三赢”。大力培植油茶林、油菜,一年可收油菜籽27万余斤。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了经济效益,激发了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图为村民在田间收割油菜籽

壮大特色产业,将“输血”增收转化为“造血”发展。为适应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该村合作社投资100余万元新修茶油、菜油两条生产加工线,建立油籽加工厂,收购本地和自产油菜籽、野生油茶籽,生产高品质茶油、菜籽油进行加工包装售卖,形成“生产、收购、加工、销售”全产业链。2021年油籽加工厂茶籽菜籽加工实现村集体收入增收10万余元。

 

图为油籽加工厂工作现场

“我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一改以前贫困村的面貌,让‘冬眠’的资源‘醒’了、村民的腰包‘鼓’了、群众的笑容‘甜’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高亚表示,下一步,该村将坚持党建引领,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春风里,以改善全村人居环境,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为主要抓手,为带领全村人民朝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局面不懈奋斗。

来源:三堂街镇

作者:胡千时

编辑:刘琦

本文链接:https://www.taojiangnews.com/content/2022/05/27/113201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桃江新闻网首页